苏故Saki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

【忘羡】先生,这是你掉的人鱼吗(2)


*人鱼叽x研究员羡

*磨合章,下章开始推剧情

*进度较慢致歉,可能上中下更不完…所以换成了章节号

*感谢各位的耐心等待与阅读。

  “我再说一遍,我研究的是犬类行为学,我对你这种靠鳃呼吸的东西不熟悉!”江澄对魏无羡突如其来的邀请非常不满。

  “都是有尾巴的啊,没啥不一样的。”魏无羡耸耸肩,“这次情况过于棘手,江兄和我一样也算是年轻有为的研究者了,应该也遇到过和不确定的物种打交道的经历吧。”

  “我说过,不想再听到有人提起那次把狼认成哈士奇的事件。”大学刚入学的那节课让江澄至今记忆犹新。

  魏无羡乖乖把嘴闭上,一路引着江澄到放着海缸的房间门口。

  “江兄,把下巴托好了!请进吧。”魏无羡像是在揭开一个盛典的大幕般,缓缓把门打开。

  “无聊。”江澄对着他翻了个白眼,迈步进入。

  很快,他就在心里把这句话默默收回了。

  被注射过麻醉药的人鱼还未醒来,他闭着眼,蜷在海缸一角。鱼尾上的伤口虽都已被魏无羡清理干净,但新的鳞片还未完全长出,看起来仍触目惊心。

  人鱼修长的睫毛微微颤动着。

  是做什么梦了吗?魏无羡想道。

  另一边,在经过短暂的震撼后,江澄很快拾回了理智,问道:“你在哪里找到的?”

  “我之前和你提的那个声波,就是他发出的。”

  “所以你已经和他沟通过了?”

  魏无羡想起昨晚,说道:“声波上,只是做了一次‘复读机’的工作。肢体上,昨晚......”他把那时的情形复述了一遍。

  “一次说明不了什么,他可能单纯出于好奇,或者说另有含义,比如他其实想打你,因为你骗他有同类然后把他抓起来了。”江澄吐槽道,“从我的研究专业出发,一般给犬类起个名字,会增加互相沟通的可能性。”

  “这显然不适用于人鱼。”魏无羡苦笑道。

  “说实话,抛开科研者的身份,我更建议等他伤好了以后,把他放回海中。人鱼应该是一种有智物种,理论上他们不会在海里有任何的天敌,但你找到他的时候,他受着伤。”

  “有人在刻意猎杀他们。”魏无羡听懂了江澄的意思,他接过话头道,“那我更加不可能把他放回海里了。”

  “你要把他一辈子关实验室里?”江澄冷笑道,“能找到他的人肯定不是你能摆平的,不要给自己招惹不必要的麻烦,把他放回海里,靠着他自己的本事,活下去的概率还大些。”

  “我不会放弃他,让他自生自灭。”魏无羡放弃了与江澄争执。诚然,江澄说得不无道理,但大概是出于之前欺骗了人鱼而内心愧疚,魏无羡不想就此结束。

  魏无羡与江澄不欢而散,他没有注意到蜷在角落的人鱼早已醒来,他听着玻璃外两人的对话,不明白两个人在说什么,只知道结束得并不愉快。

  魏无羡送走江澄,转身回到实验室。人鱼见他朝自己走来,说了许多,人鱼起初还偏过头想努力听懂魏无羡的话,无果,只能放弃,无奈地看着他嘴一张一合,蹦出听不懂的音节。

  “你......真的听不懂......那你为什么还要相信我?”魏无羡看人鱼没有反应,自言自语道。

  给他起个名字......江澄的话忽然如魔咒般在魏无羡脑海飘过,他的眼神从人鱼的散发一路向下,停在他的鱼尾上。

  “蓝色......天蓝,普蓝,湖蓝,钴蓝,孔雀蓝......湛蓝......蓝湛!”魏无羡如报菜名般背出各种色彩,终于在其中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名字。

  “以后就叫你蓝湛好不好?听我念,蓝湛。”魏无羡把口型做得无比标准,重复了好几次。

  正当他要说第九百九十九遍的时候,突然有人敲门。

  “进来。”

  “魏教授,外面有人找你。”一个人探头进来说道。

  “好,我现在就来。”魏无羡跟着那个人走了出去。

  人鱼望着他的背影直到离开,他在水中默默张了张嘴。如果有人留意到,就会发现,人鱼的口型便是刚才魏无羡所说的,蓝湛。

  

评论(12)

热度(61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